以国大订单为引领推进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2022年05月30日 14:4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推动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是职教集团工作的方向。

依托辽宁医药卫生职教集团平台,从2015年开始与地方零售药房的龙头企业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沈阳连锁有限公司连续开展了七年的订单培养,形成了“目标共定、方案共制、课程共开发、教学共育、基地共建、过程共管、考核共评”的长期稳定的、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育人教学管理制度,使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真正实现无缝对接,满足了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需求。在校企深度融合背景下,药学系以国大订单为引领积极探索出可以应用于药品质量与安全、中药制剂技术、药物制剂技术等相关专业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职业教育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为企业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并促进高职教育改革的推进。

药学系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促进校企深度融合,选择与国大药房为订单培养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以“国大订单班”为引领,率先实施一系列订单培养改革措施。

利用校企双方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资源;实施“校企双专业带头人”,企业参与高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以多种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为依托,既专业教师“走出去”,又把企业专家“请进来”;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学技并重的高水平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有力保障了以国大订单为引领推进“两方向五岗位八订单” 校企共育分层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和企业共同合作,结合工作岗位需要进行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的一体化建设。校内实训中心建设根据所合作企业的实际需求,整合学校和企业的资源,让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提升实践培养的效果。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捐赠货架、柜台等仿真药房设备、设施,总值2万元,建成集教学、培训、创业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药学服务实训中心。辽宁上药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制药设备10台套,总值205万元,建成好护士设备展示园,具有观摩和现场教学功能,也成为展示校企合作成果的平台。

国大模拟药房与好护士园

国大订单培养实践以来,先后探索并成功实践了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定向培育的订单班、现代学徒班等,人才培养优势明显。

基于七年的国大订单培养成熟经验,依托辽宁省医药卫生职教集团平台,药学系先后探索并成功实践了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定向培育的订单班、现代学徒班等,示范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目前,已经形成了“两方向五岗位八订单班”校企共育分层人才培养体系。


上一条:“一轴·双擎·四核”中药学专业群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辽宁实践

关闭